top of page

香港工筆畫家杜海銓-性格決定命運

Charmian


2022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言本當代a.m. space 攤位


於會展展覽廳內參展畫廊百餘尺的空間,掛上了不同大小的畫作。有好幾幅甚至是首天貴賓預展前才裝裱好運送到會展。在這個細小的攤位空間內,都是香港水墨工筆畫家杜海銓的作品。架著眼鏡,一身便服的他在場內和畫廊老闆認真地討論場地佈置。


這個國際知名的藝術博覽會經歷過去年因疫情而取消後,今年終於再次重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眾畫廊及藝術家磨拳擦掌,準備為觀眾和藏家們帶來一場藝術盛宴,杜海銓也不例外。今年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率先披露他在六月中大藝術系碩士畢業展的作品,大獲好評,大部份新作早在首兩天售出。其展出系列延續2021 年個人展覽的一系列創作。一年前的展覽《假期》聚焦疫情期間世界被迫停頓,脫離現實;一年後,香港依然受到疫情影響。他以擅長的工筆畫,由自身出發,審視大家的生活日常。



杜海銓,午飯時間,水墨設色紙本,90 x 155 cm,2022



五天的展期內迎來了成千上萬的觀眾,畫廊職員連日來忙著招呼收藏家和為觀眾介紹作品。作為自己第一個巴塞爾個人展覽,杜海銓亦有每天到訪現場和觀眾交流,親自講解創作背後的故事,希望能直接了解到大眾的看法。「請問藝術家的年紀多大呀?」「他九六出年,今年將畢業於中大藝術系碩士...他本人就在那邊」「噢真意想不到居然是個年輕的小伙子...」當中討論度最高的作品莫過於《午飯時間》(2022 年)。作為最新一批發表的作品之一,這幅作品融合了不同的元素:藝術家對畫面空間的處理、馬、本地茶餐廳文化、反映當代的元素(口罩、安心出行QR Code、和藝術家本人,令作品更豐富耐看。


反傳統的傳統

傳統水墨畫的創作題材以花鳥走獸,風景山水為主,杜海銓筆下的創作卻有別於常人對這些題材的表達:沒有開花結果的植物(無花,2021 年)、馬皇勝利凱旋(新皇,2019 年)、乘船出海寫生的畫面(出海記,2021 年)。既不拘泥於傳統的繪畫題材,同時又離不開傳統。比起作品的題材和繪畫技巧,他更則重於背後想表達的概念。他繪畫人物的睡相,能把被畫者的最無雜念,最純粹的一刻捕捉保存下來。他將對馬術運動的熱愛,投放在金箋上(馬王系列,2021 年),甚至融入他的生活中(賽馬日II,2022)。


回想四五年前,仍然是藝術系本科生的杜海銓已得到商業畫廊的青睞,讓他參加外國的藝博會,之後更慢慢得到其他群展、個展等機會。相比同輩的藝術家,看似一帆風順。他也承認所有的發展來得比他想像中快。「對我來講,最ideal 的生活狀態就是,當我已經名成利就的時候,但仍能保持初心,以最簡樸的方式生活,這就是我認為最好的。」


性格使然

自杜海銓參與畫廊展覽後,他開始專注於工筆畫創作。早年中大藝術系求學時期有探索過其他創作媒介,如油畫、錄像創作等,但最後情歸工筆畫。他認為工筆畫的魅力之處,在於對空間事物最直接的表達。杜海銓坦然是一個理性的人,畫面創作、空間構圖等均經過他一番研究才創作出來。相比西方油畫著重筆觸、厚塗、能反覆修改的特性,他更沉迷於工筆畫的簡潔。要掌握工筆的技法並無捷徑,只能靠刻苦重複訓練、臨摹,正正符合他自律的個性。他借鑒他欣賞的球星C 朗嚴格管理自己生活習慣的做法,提醒自己要成功,是沒有懶惰的空間。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