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野櫻桃》、噴泉與泡沫重覆出現的荒謬

C


「香港很適合做概念藝術,因為香港是一個很荒謬的社會。」1


去年12月至今年4月,香港概念藝術家程展緯在香港當代藝術中心Para Site舉個人展覽《母體錯誤》。展覽名稱取材於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中母體錯誤的現象。電影中,主角身處由「母體」創造的虛擬世界,因為數據出錯,導致主角身邊的某些事物被更改或重覆出現,令他經常徘徊在「似曾相識」和「舊事與新」的感覺。展覽展出了十多件新作和舊作,作品的語境跨越了不同時代。程展緯以藝術實踐將荒謬框起來,讓我們清晰地意識到日

常中的荒謬,避免進入和習慣這個反覆出錯的系統。展覽作品當中,本文會深入討論《野櫻桃》一作及其跨時代的語境。



圖片來源: Para Site


《野櫻桃》是程展緯在2020年創作的混合媒介作品,也是展覽中唯一的動態裝置。作品中有兩個堆填區所使用的同款大膠桶,桶上標示著 Wild Cherry(中:野櫻桃),其中一個桶中裝滿了泡沫,噴泉在中心躍起。旁邊放了一 塊沒有資訊的黃色指示牌,一把地拖倚在牆上。走近作品,一陣仿似櫻桃口味咳藥水的氣味撲鼻而來,雖不是令人愉悅的氣味,但隱約的甜味及消毒劑的氣味,令周圍的物件仿佛有種乾淨的感覺。地上還有一桶化學香味劑,暗示了這股氣味的來源是人工的化合物。另一個大膠桶則放了一部舊式電視機,熒幕中播著倒轉的TVB娛樂綜藝節目。



圖片來源: Para Site


在一次訪談中,程展緯提到每件作品故事文本有兩種,一種是很實在的故事式文本,另一種是我們共同的文本2 。他以《野櫻桃》為例,作品中那桶東西是將軍澳堆填區的臭味的掩蓋物。他認為故事式的文本在某程度上,我們可以用文字去補充資料。另一種就是我們共同的文本。現在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他期望觀眾看作品時會讀到我們相同的語境。程展緯介紹這份作品時亦提到他喜歡卡爾維諾創作的寓言故事。對他來說,卡爾維諾的寓言在無論什麼時候,當時或現在的時空都仍然生效,有時間性並穿越時間性3。用場刊上的文字去補充作品資料,我們會得知這份作品是講述將軍澳垃圾堆填區的和無綫電視城TVB的鄰里關係。將軍澳堆填區由 1993 年開始建造, 2003年TVB電視城也在該區落城,垃圾問題嚴重,TVB投訴堆填區傳來的臭味。環保署利用櫻桃味的吸臭味香水噴霧來除臭。這股人工的仿天然問題,仿佛也成功蓋過了香港的垃圾問題,此後堆填區垃圾越堆越高。 程展緯以大團圓結局的口吻打趣道「從此TVB與垃圾和平共處,節目一樣有繽紛櫻桃味。」。的確,沒有誰比TVB更愛打和,Super!近年,TVB 在不少香港市民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節目的創意與質素每況愈下,其新聞部的公信力亦備受坪擊。但是,「慣性收視」令櫻桃味仍然隨著「公仔箱」每天散發到每家每戶,令大家感覺良好地面對垃圾。



圖片來源: 程展緯 《叫停撥款!請把觀塘的音樂噴水池的想像交給我!》附圖(一)


跳出是次展覽,程展緯曾於2018年5月發表了一篇《叫停撥款!請把觀塘的音樂噴水池的想像交給我!》的書信4,戲謔地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及議員就觀塘海濱音樂噴泉提出「專業及誠懇」的意見。他在文中提到噴泉與權力的象徵關係,他提到噴水池的水源來自東江水,以噴泉的方式在香港市民面前「樣來樣去」,是一種權力的展示。信件中一張附圖更顯示了公園內一個不足兩呎水深的噴泉旁擺放了一個黃澄澄的指示牌,警告大家小心被噴泉滑倒。有時候則會擺放清潔進行中的指示牌,據悉,康文署會定期排走噴水池池水進行清潔,以有效減少細菌滋生及傳播的機會。5噴水池本為美化公園,卻放了一個指示牌在旁,池水本身亦有散播細菌的風險,本某倒置。


噴泉、黃色指示牌和清潔的地拖這幾個視覺符號亦出現在《野櫻桃》中水桶旁,令作品多了一層語境,更突顯了系統重覆出錯的荒謬。公園噴泉旁的黃色指示牌的本質與野櫻桃味的吸臭味香水無異,它們都是因為錯誤與短視的規劃衍生的「笑話」。系統出錯了,就放一個警告牌子,噴點香水,一切美好了。倒頭來,這些錯誤成本還是會轉嫁到堆填區附近的市民與清潔工友上。



圖片來源:程展緯 Facebook 截圖


回到今年4月,耗資逾5,000萬元興建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在正式啟用的五日內至少兩度損壞。康文署不點名地批評網媒《100毛》「毛記電視」藝人「東方昇」在噴泉用梘液洗澡影響其他人,以致後來噴泉出現大量泡沫。後來,康文署更一度關閉了音樂噴泉及互動嬉水區以徹底清潔,並研究向有關人士採取法律行動以追究責任6。事隔七日噴泉重開,噴水池旁不但出現了告示牌,更安排了保安長期駐守。7


《野櫻桃》、公園噴泉及觀塘海濱泡沫串連一起看整件事十分有娛樂性,十分魔幻,也十分哀傷。難以捉摸的日常令程展緯的作品語境不斷重組及延展,使我們清晰地直視系統中的重覆出錯。荒謬的社會提供源源不絕的素材,組成了一份非常精彩的概念藝術作品,這應驗了藝術家所說:「香港很適合做概念藝術,因為香港是一個很荒謬的社會。」


展覽於2021年4月底已正式落幕,如讀者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這個展覽,可到Para Site網站閱讀網上場刊及參觀網上展覽。



圖片來源: 立場新聞


2 【文藝follow me】「母體錯誤」:荒謬都市下的時間——訪問程展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f-0OrGbtg

3 程展緯談《野櫻桃》Luke Ching on 'Wild Cherr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ZXnGlK4Ag

4 程展緯 ,《叫停撥款!請把觀塘的音樂噴水池的想像交給我!》,http://www.inmediahk.net/%E6%94%BF%E7%B6%93/%E5%8F%AB%E5%81%9C%E6%92%A5%E6%AC%BE%EF%BC%81%E8%AB%8B%E6%8A%8A%E8%A7%80%E5%A1%98%E7%9A%84%E9%9F%B3%E6%A8%82%E5%99%B4%E6%B0%B4%E6%B1%A0%E7%9A%84%E6%83%B3%E5%83%8F%E4%BA%A4%E7%B5%A6%E6%88%91%EF%BC%81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