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地概念藝術家麥影彤二|尋找「真理」才是終身事業

陳粒


眼前的麥影彤二(Mak2)一身沉實衣服,臉上沒施半點脂粉,如此樸素又平易近人,卻已在藝術界裡憑着代表作《美好家園》而聲名遠播,彷彿應驗了風水師的說法,在名字後加上「二」獲得名氣與好運,之後的延續作品也應運而生,她不僅沒有因此而放慢腳步,更不斷發掘更多可能性,尋找她口中說的「真理」,例如近兩年投入棟篤笑這個新領域,更在去年的棟篤笑新秀大賽中獲亞,成績同樣備受肯定,身價應該隨即膨漲,演出也接踵而來吧?「好明顯唔係啦!你睇我得 $200 嘅棟篤笑都做,搭個車都唔夠。」雖然語帶控訴但她卻樂在其中。



從來無想過會做藝術家


Mak2 在藝術家這身份上的確衣錦還鄉,就在今年成功躋身於名額只有 30 個的《2023 福布斯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家影響力榜單》的名單上,亦憑着代表作《美好家園》及其延伸主題作品自 2019 年開始便陸續到世界各地展出。這顯然是不少藝術家的夢想,但她卻說「我無受過任何關於 Art 的 training,亦從來無諗過要做藝術家,只係覺得自己表演欲好強,諗住會去做演員。」如透過 Mak2 網站的個人履歷認識她,頭兩句只有:1989 年出生於香港,2013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本科學位⋯⋯ 如將時間再推前,原來她是 Theater 出身,夢想是做演員。「中五時接觸了一個暑期班,老師叫我哋想像自己是粒子去探索身體與空間。個次之後發覺同自己想像嘅戲劇好大衝擊擊,無諗過係咁樣。」18 歲那年,她在詹瑞文開辦的 PIP 演藝班中遇到藝術家程展緯分享創作,然後便開始了她的創作路,亦萌生了做演員的念頭。



藝術家是正職 演員是業餘


Mak2 自畢業後便進入藝壇,憑着多年的經驗,如今對藝術市場有敏銳的洞察力,她坦言藝術家已成為她的全職,當是「打一份工」,並維持自己應有的專業。不過她卻沒有一般打工仔希望安於現狀的心態,「我唔想有一日去到一個位置就停低,唔想 repaet 同一樣嘢,所以不停學新嘢,就好似有持續進修,得閒學下泰拳咁。難道我嘅 career path 係做 art,但我業餘唔可以做棟篤笑咩?」就談及最近幾年,她沒有因為疫情而跟着世界停擺,反而不斷突破自己,如拍 Youtube、做棟篤笑、甚至與西九文化區合作的《Art 運降臨》系列節目中身兼導演、編劇、演員多職。 在眾多角色中,你最享受那一個?「我之所以去做不同的媒介,就是因為唔想咁樣去分,亦唔想刻意去用一個當代藝術的語言去做一樣嘢。老土地講,做創作嘅應該係無邊無際,所以先不停去做唔同嘅嘗試。」很好奇你還想探索什麼領域?「現階段想學好瑜珈。」由藝術家到棟篤笑也圍繞着創作,為什麼突然殺出一個不相關的領域?她回想自己曾經是一個知深基督徒,有一段超過十年時間活躍於教會的所有活動,「用咗咁多年時間參與,但始終我心入面有好大個 void,覺得無神,無一個主宰。」即使她的投入程度比真正的基督徒還多,但當她知道得愈多,了解愈多,就愈發現自己想得到的「真理」愈多。 


「真理」  

那 Mak2 所指的真理又是什麼?「最 highest 嘅真理宜家答唔到住,不過一定要識好多嘢,見識勁多,不停 Question 不停回答先知。而家的確係唔同嘢上面 explore,可能係搵緊一個要自己發現嘅真理。我理解到藝術世界係點運作,但我唔滿足,所以我去玩棟篤笑做其他嘢,啱啱又攞咗個潛水牌,到而家玩瑜珈,我係想要一個唔係現實世界上的一個真理。」Mak2 所講「唔係現實世界上的一個真理」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回顧她《美好家園》系列的作品,不就是不斷地打破現實中與虛擬世界的邊界,尋找當中的真理嗎?虛擬世界的真理或許是她一直研究的題材,同時她亦透露 AI 是她短期內的創作元素,還取笑自己年紀大,腦容量不夠,故不停邀約相關的哲學家食飯,為求「借佢哋個腦」吸收更多知識。與 Mak2 合作無間的德薩畫廊創始人 Pascal de Sarthe 認為,「 Mak2 是我們社會的見證者,她不斷地打破邊界,提出問題,如此我們能更好地理解當今時代的演變。 就像她之前的塞尚、杜尚和安迪·沃荷一樣,她勢必是通往藝術史未來的重要一環。」


「真理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實在相一致。在不同的文化、哲學和宗教背景下可能有不同的解釋。然而,並沒有任何一個真理的定義被學者普遍接受。」真理是什麼?最切合現代人的做法就是上網求答案,而普遍第一個出現的網站就是維基。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