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滴溚 滴 I think it rains


當代藝術私人收藏Burger Collection將跟香港獨立藝術團體1a空間合作,策劃一個為期三年的展覽及研究合作項目,是為Burger Collection的Quadrilogy「四部曲」之第二砲。首個跨媒介展覽名為<滴溚 滴>(I think it rains),將於2013年5月在香港牛棚藝術村展開,共二十多位本地及海外藝術家及作家參與。Burger Collection收藏的當代作品共計超過一千件,藝術家來自四十多個國家,亦曾把作品借予全球知名的藝術機構如古根漢博物館。


項目介紹

<滴溚 滴>匯聚了由Burger Collection及1a space邀請的藝術家、作家及評論家,共同創建一個長達三年的實驗性跨領域合作模式,希望不同媒介及專業界別的藝術家、作家、填詞人有更充份的時間醞釀、互動、扣連,建立複合多樣的有機創作實踐。 是次合作計劃早於2012年11月啟動,由合作計劃核心團隊張康生(藝術家)、蔡仞姿(藝術家)、俞若玫(作家)及Daniel Kurjakovic(策展人)四人正式會談開始。早期的討論主要關注如何建構一個有意義的創作脈絡,容讓多樣豐富的藝術實踐,進行更本質性的實驗。與此同時,成員的對談主要圍繞如何建設一個可供參與者漸進地建立、重新檢視及轉化本身創作內容的運作模式,並策劃為期三年可持續發展的活動平台。於三年的框架中,旨在開創一個扣連本地及國際的合作模式,同時充分考慮香港文化的特殊性和當代藝術在跨國趨勢下的實踐。正如藝術家蔡仞姿女士指出:「這個項目旨在建立一個平台去推動交流,引發平日關係較鬆散的藝術社群,就不同模式的文化生產進行持續對話及討論。」 策展人Daniel Kurjakovic表示Burger Collection「四部曲」之二的首年活動將會「關注藝術家如何叩問歷史,如何探究微觀及宏觀歷史之間的關係,如何從當下已認知的模範及社會行為轉化為面向未來的動力。不少藝術家都愛以各式各樣的研究作為創作的基礎,而這些調查,往往跟當世時序無縫連接,又或恰恰相反。」首個展覽<滴溚 滴>將會強調參展藝術家及作家的多面向創作,包括混合媒介、裝置藝術、虛擬寫作或電台廣播節目等不同形式。 <滴溚 滴>將於歷史建築群牛棚藝術村舉行,展場包括牛棚各個單位及露天場地,讓藝術家在古樸而獨特的空間展示創作過程及作品。展覽更設有演出日,將於牛棚及周邊地區舉行多個表演,讓參觀者通過實時活動體驗藝術。同日亦會發佈由Burger Collection主理的雜誌《Torrent》第一期,當中包括不同藝術家的創作,以及有關香港文化及藝術產業的深入討論。 項目第一階段由2013年5月起到12月為止,當中第二期的展覽將在秋季舉行,主要包括藝術家駐地創作計劃、研討會及工作坊,屆時亦會出版圖錄以總結這個為期一年的過程。 展覽的英文名字「I think it rains」採自尼日利亞詩人沃萊·索因卡(Wole Soyinka)的諧音詩,並非純粹描繪勾勒主題的要旨,卻帶出了整個項目的動機:指向物質的真實性、官能上的觸感、細節和多樣性、持續的存在、空間的滲透性,以及無形與有形之間的連繫。而中文名字<滴溚 滴>以擬聲的文字重構意象,是下雨不是下雨,是時間的滴漏又或前行,「滴溚」跟「滴」之間的空間是有形和無形之間詩意的張力和懸念。

參與者名單(截至2013年2月)

藝術家及作家: Bani Abidi (巴基斯坦),Fiona Banner (英國),Pierre Bismuth (法國),Muhanned Cader (斯里蘭卡),Filipa César (葡萄牙),Alejandro Cesarco (烏拉圭),張康生,蔡仞姿,周耀輝,Ryan Gander (英國),Gao Weigang (中國),Florian Germann (瑞士),Jon Kessler (美國),林東鵬,劉清平,吳家俊,伍韶勁,白雙全,Vittorio Santoro (瑞士),Fiete Stolte (德國),尹麗娟,俞若玫 Burger Collection及1a空間核心成員:張康生,蔡仞姿,俞若玫,Daniel Kurjakovic,Linda Jensen 參與者及參展藝術家的最後名單將於2013年4月公佈。

二零一三年節目表

發佈展 5月16日:<滴溚 滴>展覽開幕(展期為2013年5月17日至6月30日) 5月24日:演出日
 後續展 10月17日:第二場展覽開幕(展期為2013年10月18日至12月15日)
 如需活動資料請與我們聯繫,我們亦會於網站更新活動詳情:www.quadrilogy.org

展覽場地

牛棚藝術村位於香港土瓜灣,是香港藝術界一個重要而固定的展覽場地。牛棚是位於九龍區中心的一個歷史文物古蹟,過去是一個牲畜檢疫站和屠宰場,為香港碩果僅存建於一戰前的屠宰場。過去十多年來,有多個以藝術工作者組成的機構及文化製作單位進駐牛棚藝術村,如錄影太奇、進念二十面體和前進進劇場工作坊,而1a空間則自2001年起進駐牛棚藝術村直到現在。
詳情請參閱:www.oneaspace.org.hk

QUADRILOGY四部曲

第一部分於2009年在德國柏林展開,以<Conflicting Tales>為題,當中包括展覽及公開活動。四部曲之二是由Burger Collection及1a空間聯手構思及實踐的香港項目,延續Burger Collection的展覽及研究計劃。
詳情請參閱:www.quadrilogy.org 及www.burgercollection.org 傳媒查詢:請發電子郵件到evelyn@oneaspace.org.hk / ada@oneaspace.org.hk或致電+852 2529 0087查詢詳情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