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感幾何
Poster_04.jpg

 

所有新事物在它變得更新的一刻就開始腐壞 

1a 空間呈獻全新展覽「情感幾何」利用 1a 空間的展場作為展品,探索空間成為藝術的可能性。展覽將會分三個階段進行,歷時六個月,從 2024 年 1 月到 6 月進行。每一個階段的展覽都展現了 1a 空間變新的過程,屆時我們亦會舉行各種公眾開放活動。 

策展人|張海活 

參與藝術家|張海活、陳家智、史穎怡、王鎮海、陳松力、胡俊偉、葉文恩、易榮進

地點|土瓜灣馬頭角道 63 號牛棚藝術村 14 號 1a 空間

策展人語

燈關上/

無人的展場/

空蕩/漆黑/

它什麽也沒有/

它只有自己

 

沒有展品的展場就坦蕩地待在

這裏等待著下一次的更新/

每個展覧就是展場的更新並

成為新的自己

 

然後/你讀到一則宣傳單張/

你讀到一個展覽題目/

你記下日期時間/

你打算去看這個展覽/

然後/你在記下的日子/

你走到或是熟悉或是陌生的地方/

你走進展場/

你看到一個關於展場的展覽/

你在它之內看到它在展示它自己/

然後/你問/

作品在哪裏/

這不過是/

空蕩而破落的/

展場

 

後來/

我在記下的日子/

我走到或是熟悉或是

陌生的地方/

我走進展場/

我看到一個關於展場的展覽/

我在它之內看到它在

展示它自己/

我聽到這展場說話的聲音/

我讀到這展場思想的絮語/

我看到這展場記憶的畫面

 

後來/

如他所願/

他觸碰到它更生的時刻/

他觸碰到它蛻變的靈魂和肉身/

他在它之內量度它的情感/

並提供/

即便是模棱兩可的/

無可辨認的/

幾何

策展人及藝術家簡介

張海活 – 策展人及藝術家

 

01_Hoiwood.jpg

 

香港出生,唸建築。畢業後加入 EDGE Design Institute,主理「箱宅」(長城腳下的公社,北京,2002)等項目。2003 至 05 年,為德國史圖加特 Akademie Schloss Solitude 駐機構藝術家。及後加入香港理工大學教授設計。策展 / 策劃的項目包括,「築動社羣」、香港建築師學會洛杉磯建建築展覽「島與半島」、JCCAC 藝術節主題展覽「居住的幅度:房子是」、香港室內設計周等。現時,負責香港賽馬會資助的環境營造、藝術科技等項目。

陳家智藝術家

 

02_Kachi.jpg

 

陳家智是一位跨領域藝術家和研究員,陳氏喜歡在現實和虛擬世界的交叉點上進行探索,並熱衷於透過演算化設計、數碼實境和機械裝置去擴充流動影像的概念。他的研究是希望透過社會文化數據,以藝術方式重新詮釋社會議題。2019 年,陳氏獲得香港卓越獎學金,前往皇家藝術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巴特利特建築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陳氏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榮譽獎 、UCL巴特萊特獎、台灣金點設計獎、OPPO Renovators創新獎、及英格蘭藝術理事會項目資助。陳氏的作品曾於多個國際活動展出,包括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ISEA International、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及倫敦設計節。 

陳氏目前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研究助理教授,教授媒體藝術的歷史和理論。 

史穎怡藝術家

 

03_Haynie.jpg

建築師/藝術人,2021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碩士、2005年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碩士畢業。現活躍於藝術創作、策展及研究工作。史氏為2023年香港藝術發展局新苗發展資助計劃得主,獲獎裝置及雕塑作品曾於本地及國際藝展展出,公共藝術作品《鳴帆》及《信.念》現見於尖沙嘴科學館廣場及中環中央郵政總局。史氏創作以空間心理學與感知研究出發,探索空間、身體、心靈和精神間之相互交織關係。 

  

史氏亦積極參與建築與藝術策展工作,現為1a空間策展團隊成員,曾任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三角四方 (1984-2044) 」(2014) 策展團隊成員,並參與深港建築雙年展「城市動員」(2009) 及「香港城市邊緣|理想之都」(2013)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衣食住行」 (2010) 及「垂直肌理 – 密度的地景」(2018) 建築/藝術展出。 

王鎮海 – 藝術家

 

04_Hoi9.jpg

 

畢業於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主修批判性跨媒體實驗室。作品主要涉及聲音和電子零件。視坦白為創作原則,以悲憤作為創作源動力。總是希望透過創作思考如何展現科技媒界獨有的無用之用及其敘事方式。2018年獲第二十三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媒體藝術」組金獎。 

  

現為句點藝術群體成員之一,打理藝術空間「據點。句點」的大小事務。副業為處理一切與聲音相關的工作。期望跟其他人類相輔相成,互相學習。 

陳松力 – 藝術家

 

05_Obie.jpg

 

憑藉著室內和建築設計背景,Obie 對於創造創新的空間和物件充滿熱情。通過探索多種材料、顏色和圖案的無縫融合,他的作品集涵蓋了各種項目,從展覽設計和裝置藝術到小型社區設施。 

胡俊偉 – 藝術家

 

06_Donald.jpg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環境及室內設計。畢業後,至今處理超過50個設計項目。擅長從概念萌芽之始,計劃落地方案,並致力以此為鑑,鼓勵人將自己視為一個終身項目,剋服自己,實際逐步達成自己的願望,以對抗命運。 

葉文恩 – 藝術家

 

07_Lincoln.jpg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環境及室內設計。曾參與內地大型商業項目及本地公共藝術傢俬項目等。熱愛探索人與空間及社會生活文化之間連繫。

易榮進 – 藝術家

 

08_Yik Wing Chun.jpg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環境及室內設計。專注於細緻地規劃有限的空間,探尋環境所能提供的潛在變奏。偏好使用受限的色彩點綴,以創造出溫馨且平靜的氛圍。 

訪問影片

策展人訪問 — 張海活

第一

|○|事物在趨向更新時的迴圈運動(對延綿的一再中斷)並可能碰上突如其來的意外(無所承諾的第一次或視之為奇觀) 

日期|2024 年 1 月 27 日 至 28 日 (奇觀一)、 2024 年 2 月 3 日 至 4 日 (奇觀二) 

時間|11:00 - 19:00

開幕典禮|2024 年 1 月 27 日 及 2 月 3 日 15:00 

策展人導賞|15:00

電子目錄

奇觀一

展覽制作

展覽回顧

虛擬展覽

現場展覽每30分鐘亮一次燈,持續2分鐘。亮燈和熄燈版本均可供觀賞。

播放音訊以獲得更佳的體驗:
00:00 / 07:21
熄燈
亮燈

奇觀二

展覽制作

展覽回顧

虛擬展覽

第二階段

|△|一種假意的相像又卻永遠不能再是(虛擬而永恆的不曾存在或曾經存在之物) 

日期|2024 年 3 月 9 日 至  4 月 14 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11:00 – 19:00 

開幕典禮|2024 年 3 月 9 日, 15:00 – 19:00 

藝術家分享|2024 年 3 月 9 日, 15:30 – 17:00 

策展人導賞|2024 年 3 月 10 、16 、 17 日, 14:00 

 

 

藝術家分享

「情感」與「幾何」—— 展場作為對象,以 1a 為例 

  

《情感幾何》進入第二階段,此階段之副題為「一種假意的相像又卻永遠不能再是(虛擬而永恆的不曾存在或曾經存在之物)」,藝術家們將在 1a 空間展出四組藝術作品,分別以聲音、影像、文字和空間為媒介及出發點。藝術家們將以作品假意什麼、又相像什麼?他們又如何看待 1a 的「情感」?一個地方、場所、展場的「情感」到底是什麼?藝術家們將如何刻劃和勾勒 1a 的種種「情感」?且看各藝術家如何訴說他們各自的「幾何學」。 

  

此外,策展人亦會回顧第一階段的兩個「奇觀」與此階段的連系,並預告三月中在 Art Basel 展出的延伸裝置,及在六月的第三階段展覽。 

--

< 情感幾何 — 第二階段藝術家分享 >  

日期|2024 年 3 月 9 日 

時間|15:30 – 17:00  

主持人|張海活

嘉賓回應者|馮美華 

參與藝術家|陳家智、史穎怡、王鎮海

語言|廣東話 

地點|1a 空間 牛棚藝術村 14 號   
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BpUENuvEfKYPNbWpY0gSlQ7mGbdVffoPV6YnokvHMuA20MQ/viewform?usp=pp_url 

第三階段

|□|對設想中的理想狀態的無盡延遲(總是無法到達)並化之為理念使之成為永恆 

日期|2024 年 6 月 1 日 至 30 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11:00 - 19:00

- 我們會在網站上分享各階段的詳細資訊,敬請期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