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慰安婦招募

慰安婦招募

Feb 17, 2012 - May 31, 2012

@1a空間

李昌珍


開幕酒會: 2012年2月17日下午7時至8時半
藝行家分享會將於1a 空間舉行

《慰安婦招募》揭示了20萬年輕婦女在二戰期間於亞洲有系統地被剝削成為性奴隸的記憶,藉此提高人們對婦女在戰爭期間面對的性暴力的認知。
藝術家李昌珍自2007年以來,在亞洲(包括韓國、中國、台灣、日本、印尼和澳洲)實地探訪慰安婦倖存者和前二戰日本軍人,進行研究創作,顯生出這次展覽中的作品,包括模擬廣告的印刷品和多頻道錄像裝置。

日本當年有組織地招集婦女服務皇軍,工業規模之大是近代歷史上沒有見過的,當中有些婦女今天仍然存活。李氏希望透過這個研創項目,促進人們對這些婦女的認識,並揭示一頁已幾乎被人遺忘和拒絕的歷史。

《慰安婦招募》 這展題是引自二戰時在亞洲不同報紙上的廣告原文。廣告招募失敗後,來自韓國、中國、台灣、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荷蘭的年輕婦女相繼被綁架或欺騙,被迫成為性奴隸。她們大部份是青少年人,有的只有12歲,每天在軍用強姦營 (稱為「慰安所」) 被多達50名士兵強姦。據估計,最後只有百份之三十的人能捱至戰事結束仍然存活。


我們一般只聽到戰爭中士兵的痛苦,但對被綁架、強姦或殺害的婦女的困境卻幾乎一無所知。社會中最貧困和最被邊緣化的人,往往就是承受最大痛苦的一群。縱觀歷史,這些婦女往往是無形的,被遺忘的,申訴無門的。「慰安婦制度」,被認為是20世紀最大的人口販運案。正如確認和認識納粹大屠殺的事有助確保它不會再次發生,我們承認這段「慰安婦」歷史,也有助防止另一代婦女被奴役的事在任何地方再次發生。

在21世紀,人口販運已超越販毒成為繼買賣軍火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業務。「慰安婦」問題說明了婦女遭受性別、種族、政治和階級壓迫逼害的情況,她們仍然被視作為用完即棄的商品。《慰安婦招募》這個項目旨在提倡賦與這些婦女及至所有婦女權能,並尋求建立一條路引,帶我們走向一個不再容忍壓迫的將來。

作品簡介

模擬廣告告示

模擬廣告告示的作品以紅底黑字標示著「慰安婦招募」,中間有兩幅前慰安婦年青時的黑白肖像照片,其中一位是台灣藉女子,其照片由一名日本士兵在她奴役期間拍攝。這些圖像中的婦女被包圍在金箔中,有如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中聖人的光環。

這些年輕「慰安婦」的肖像,與一些現已年紀老邁的前「慰安婦」在家中的照片並列展示。那些倖存者中,許多婦女從來沒有重返原居地,或有些因為保守社會對婦女貞操的觀念極之嚴束,她們的過去被視為可恥,被家人和社區排斥。對於這些婦女來說,「家」的感覺已被永遠摧毀掉。為了突出這事實,其中一幅圖像盛載的不再是人的肖像,而是一個空的剪影。

 

藝行家簡介

李昌珍,韓裔美籍藝術家,現居於紐約。她的多元文化背景和經驗引發她對當代多種不同文化和社會 / 政治問題作出研究。

李氏曾參與多項展覽,包括:韓國仁川女性藝術家雙年展、台北剝皮寮當代展覽、紐約皇后區藝術博物館、紐約環球金融中心冬季花園、曼哈頓下城文化協會、明尼蘇達州弗蘭肯雕塑公園、紐約亞美藝術中心、紐約美華藝術協會、華盛頓Vanbrunt畫廊、紐約市Heskin當代藝術畫廊、紐約Peekskill項目、紐約布朗克斯河藝術中心及俄亥俄州空間畫廊之展覽。

李氏曾獲項獎項,包括:紐約州藝術委員會資助金、紐約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曼哈頓下城藝術協會資助金、明尼蘇達州弗蘭肯雕塑公園杰羅姆獎學金、亞裔婦女捐助圈獎、NYFA財政贊助計劃獎、紐約環球金融中心贊助金、海雀基金會資助、曼哈頓下城文化協會、紐約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曼哈頓下城藝術協會專業發展計劃工作坊及曼哈頓下城藝術協會- 曼哈頓社區藝術基金。
www.changjinlee.net

香港國際藝術展

香港國際藝術展

 

May 16, 2012 - May 20, 2012

@1a空間


1a空間感到自豪再次成為ARTHK 12藝術教育的合作夥伴, 今年 將在1a空間Z7展位提供中學學生使用的教育活動素材 。

培育

1a space 是香港第一個藝術空間開始油街藝術村。經過多年來的努力,1a空間已發展成香港主要的當代視覺藝術機構之一。迄今,1a空間已製作及策劃超過一百個展覽和活動,當中包括國際交流、文化節、社區互動藝術、藝術教育、藝術賞析、藝術評論和出版。1a空間於開拓香港視覺藝術的新領域上,擔當著積極的角色。其中重要的貢獻是著力於當代視覺藝術的推廣,令其更為普及和易於參與,並擴闊觀眾參與的層面。今年,在我們的展位,我們將分享多年來1a空間的出版物存檔。我們強大的研究為基礎的教育和策展團隊,1a空間出版物的目的不只是文件,而且還培養和培育本地藝術人才和推動當代視覺藝術的實踐。我們希望通過在我們的展台展示回顧,培育和激發本地藝壇。

 

教育

 

1a空間將繼續舉辦教育計劃和活動,參與當地社會和引進各方面的視覺藝術,特別是在加強藝術欣賞。和去年一樣,今年我們設計了一個雙語教育的教師和學生教育活動素材。 1a空間將指導老師如何使用教育活動素材,帶領他們的學生閱讀ARTHK 12的藝術,並於將來參觀其他藝術活動作為參考。此活動不只會帶學生學習藝術,更提高他們的藝術鑑賞和批評。該項目為藝術社區和正規教育體系搭建橋樑。此活動我們會供教師安排導遊,並提供有限的免費門票,現在我們邀請您參加。

啟德河綠色藝術節2012空間藝術展覽:「啟德河是/不是一個隱喻?」

啟德河綠色藝術節2012空間藝術展覽:「啟德河是/不是一個隱喻?」

Jun 22, 2012 - Aug 10, 2012

@1a空間

策展人:俞若玫
參展藝術家:卡邦尼Alessandro Carboni、大衛·希利David Haley、 池田一Ichi Ikeda、矢野豐Yutaka Yano、Christian Pagh、尹麗娟、陳錦成、伍韶勁 、鍾惠恩、羅至傑、李海燕、史嘉茵、鄧麗薇

策展人語:

啟德河長約三公里,橫跨了東九龍舊城黃大仙及九龍城,曾經是一條臭名遠播的明渠,跟香港很多東西一樣,看得見卻陌生,尋常而模糊,但近年附近的生態環境及居住空間變化很大。它默然地在時間的維度上做了社區發展的見證人。它是連結地理環境的實體,也是居民回憶的容器。藝術家的主動介入,啟德河可會是一個把玩想像力的平台?一次成就良好企圖的機會?還是追惜生活的懷舊隱喻?藝術家會不會以創作力為它注入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想像或主觀批判?

此外,啟德河也折射了香港各方面的空間發展,如沿河林立的學校、社區、屋村、公園、交通要道,濃縮地展現了舊區社區生活面貌,它的豐沛多姿是不是就隱含了本土社區形態的千變萬化,未來綠色生活發展的流程?當藝術家連結藝術教育及綠色環境時,展開的是一個一個符號的故事,還是一次有趣、有行動面向、打開想像力的對話性藝術?

策展人:
俞若玫

參展藝術家:
海外藝術家---卡邦尼Alessandro Carboni(意大利)、大衛·希利David Haley(英國)、 池田一Ichi Ikeda(日本)、矢野豐Yutaka Yano (日本)、Christian Pagh  (丹麥)

本地藝術家:尹麗娟、陳錦成、伍韶勁 、鍾惠恩、羅至傑、李海燕、史嘉茵、鄧麗薇

藝術家資料:http://www.kaitakriver.com/participating-artists/ 

開幕酒會:6月22日 6:30-9:30pm(海外藝術家將出席,並有表演活動)

2012出爐藝術系畢業生聯展

2012出爐藝術系畢業生聯展

Aug 15, 2012 - Sep 02, 2012

@1a空間

主辦︰香港藝術網絡
合辦︰1a空間
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
支持機構︰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香港藝術學院、精藝軒畫廊、安全口畫廊、少勵畫廊
策展人︰梁兆基

參展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陳雪兒、陳慧而、陳泳生、趙芷莛、朱嘉琪、鄺詠君、劉鈞妍、羅家南、曾黎華、黃欣賢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
陳百堅、陳悅怡、莊偉、許維倫、關朗曦、林繁盛、李嘉莉、雷康寧、麥麗英、楊碧琪

香港藝術學院
陳智侯、陳敬偉、陳沁昕、張施烈、周凱琳、杜卓璣、丁美伶、黎海茜、伍煒豪、黃鳳芝

地點/時間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覽廳
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
2012年8月15-26日上午10時至下午9時 (逢星期二休息)
2012年8月27日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1a空間
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4號
2012年8月15日至9月2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逢星期一休息)

開幕禮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下午4時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演講廳

開幕嘉賓
劉鳳霞女士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
姚守一先生精藝軒畫廊總經理
陶心書先生安全口畫廊策展人
惠賢女士少勵畫廊總監譚偉平先生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助理教授
何兆基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副教授
林嵐女士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

《世代前膽》藝術生態研討會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下午2時半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演講廳

講者
譚偉平先生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助理教授
陶心書先生安全口畫廊策展人
周俊輝先生藝術家

DESTINATION BERLIN

DESTINATION BERLIN

Sep 21, 2012 - Dec 23, 2012

@1a空間

策展人
Susana Lopez Fernandez

參展藝術家
Jacqueline Kooter (阿姆斯特丹)
Shirley Wiebe (加拿大)
Susana Lopez F (西班牙)
Thea Jentjens (阿姆斯特丹)
林慧潔 (香港)
黎慧儀 (香港)

開幕酒會
日期:二零一二年九月廿一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七時

藝術家座談會
日期:二零一二年九月廿二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半至四時正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當柏林市在慶祝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轉折的命運聚合了六個國際藝術家:Jacqueline Kooter (阿姆斯特丹)、Shirley Wiebe (加拿大)、Susana Lopez F (西班牙) 、Thea Jentjens (阿姆斯特丹)、林慧潔 (香港)、及黎慧儀 (香港)。

1a空間呈獻《DESTINATION BERLIN》,一個始於柏林藝術家駐留計劃,關於尋找個人及集體身分的展覽。

由我們不同的看法開始旅程,從石墨繪製到多媒體藝術創作,我們探索不同的藝術技巧,前往研究不同臉孔和身分釋義。

Jacqueline, Shirley, Susana, Thea, 林慧潔及黎慧儀一同探索城市中的通訊與整合概念,面對陌生的德文成為他們一個弱點,但同時間,這境況驅使他們走在一起,去發表及回應新鮮而又錯錯綜複雜的事物。


藝術家檔案:http://issuu.com/susanalopezfernandez/docs/destinationberli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