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地藝術空間的⽣成⼂運作與限制》講座記錄

Xavier Ng


2022年4⽉底,1a space邀請本地藝術家馮美華(May Fung)擔任講者,向有意投⾝藝術評論⾏業的 年輕⼈介紹有關本地藝術圈的現況。講座內容相當豐富,⽣動有趣,對於⼀班藝評學⽣來說簡直是 獲益良多。



藝術圈是由⼤家建立起來的


May Fung⾸先提到整個藝術⽣態是眾⼈群策群⼒建立起來的,不同持份者皆對藝術圈有莫⼤的貢 獻,例如創作⼈⼂策展⼈⼂評論⼈⼂保育⼈⼠⼂藝術教師以及觀眾等,他們互相影響,相輔相成。 公眾對藝術的了解程度長遠影響公⺠社會的發展,因此藝術發展相當重要。以藝評⼈為例,評論除 了介紹藝術作品和提供不同的欣賞⾓度外,最重要的是令⼤眾泥⾜深陷,當⼀個外⾏⼈更多地認識 藝術時,便會感受到它的美麗之處,吸引⼈了解更多,不斷循環。同樣,藝術家或機構在看到藝評 時也會更有動⼒做得更好,藝評⼈看到優秀的作品也會提升欣賞能⼒,這是另⼀個循環。


三⼤因素影響本地藝術空間


影響本地藝術空間的外在因素有三個,分別為政府⼂商業參與的創意⼯業和非政府平台。May Fung ⾸先談及政府機構,它們讓獨立機構有資⾦和機會發展,從⽽影響整個藝術⽣態。例如商務及經濟 發展局轄下的CreateHK,多年來不斷推動本地電影發展。其他機構如規劃署即使沒有直接提供資 助,但它實際影響香港不同地區的藝術空間發展,亦是另⼀重要因素。創意⼯業則是指有商業參與 的藝術活動,⼀些牟利的媒體⼂展覽廳⼂畫廊及拍賣⾏等都屬於此列,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則是 其中⼀個有名的例⼦,它作為⼀個平台讓藝術家展出⾃已的作品給買家,每次舉辦皆吸引⼤量觀眾 和學⽣觀展,是⼀年⼀度的盛事。

⾄於非政府平台,例如賽⾺會⼂伙炭藝術⼯作室等,此類藝群和⺠間團體貼近⺠眾,常常舉辦不同 的獨立藝術展和推廣藝術教育。May Fung作為1a space的創辦⼈之⼀以及「直立藝術村」富德樓的 管理⼈,她分享了個⼈獨⼀無⼆的經驗。以富德樓為例,May Fung強調⼀定要租⾦便宜,減輕藝術 家負擔。隨時間發展,富德樓開始接納不同非純藝術團體,如「好⻘年荼毒室」,令到富德樓更多 元化,時⾄今⽇,富德樓是本港相當有名的⽂化地標。運⾏⼀個藝術空間涉及很多可能性和考量, 它不⼀定需要有固定地點,可以是租借甚⾄虛擬的。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實際的地⽅,⽽是有⼀班 共同⽬標⼂遠景以及價值觀的朋友,⼀起討論思考⼂定立規矩以化解衝突⼂解決困難⼂運⽤各⾃不 同的背景和資源,在有需要的時候互相幫助。這是May Fung最關注的地⽅,她稱之為「分享主 義」。


藝評⼈該如何練成?


在最後⼀部份,May Fung則以個⼈的影評⼂藝評經驗作引述,向⼀衆學⽣講解作為⼀個藝評⼈應該 有什麼的素質。除了要有對藝術的熱情外,更要有良好的學習能⼒,「Learn a lot」和「Always learning」,多欣賞不同作品才可以分辨出優秀的。另外,藝評除了描述⼂詮釋和評價作品外,May Fung還分享了另⼀項重要的價值—「Collaborative」,亦即在欣賞作品後和藝術家交流,然後在理 解後再⽤⾃⼰的⽂字表達出來。藝術評論不⼀定是獨⾃創作,在交流中互相刺激,共同提升創作和 鑑賞藝術的能⼒。對應開⾸提及,整個藝術⽣態是眾⼈群策群⼒建立起來的。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