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正常狀態」— 誰更不正常?

Xavier


化不安為動力


2019年至今,彷彿所有事情都失常,熟悉的一切脫離了軌道,變得陌生。「不正常」三個字暗藏令人不安的元素,大部分人視若無堵,把不正常當作日常,繼續欺騙自己。但兩位九十後本土藝術家,鄧廣燊和馮孟忠選擇直視內心的不安和無力感,將其化為創作動力,聯同近期創立的SC GALLERY舉辦雙人展,以「不正常狀態」為題,透過作品回應社會現況。



傲然挺立丶生機勃勃


鄧廣燊在修讀藝術期間,愛上了栽種植物。對他而言,栽種是一種對自然的渴求和觀察,空間愈細愈需要能展現生命力的植物。觀其作品,都是以自然景物為主,高聳而向上生長的,支撐構圖的頂和底,呈現出頂天立地的生命力。


此處不禁令人想起佛洛依德提出的陽具的象徵性,作為支撐個人以及語言結構的支柱,給予我們權力和發言權,就好像司儀手中的麥克風,令人感到充滿力量,說話鏗鏘有力。以上三幅畫作中的自然景物皆可視為陽具的象徵,粗長的形象代表權力以及無窮無盡的生命力,但全黑的背景把它和環境分割,儼如景物被迫脫離了原生的地方,蘊含著一種不安和焦慮感,預示了被閹割的命運。



連根拔起,一分為二


在另一作品「樹幹」(Trunk)中,樹木作為被閹割的陽具象徵則更明顯。鄧廣燊夜遊於屋苑的垃圾站,透過攝影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然後以油畫重新繪製,還原閃光燈的效果,帶出強烈的現場感。垃圾堆中的樹木和盆栽,聚與散丶死亡和生命力的象徵互相交織令人產生不暢之感。更甚者,畫作中的樹幹倒下了,像被人連根拔起,然後棄於街頭。


在心理分析中有一個象徵的說法,男孩在洗澡期間受父親的大陽具所震撼,產生被閹割的焦慮。男孩亦發現父親享有家中的一切權力,於是開始認同父親的身份和地位,言聽計從,陽具從此成為權力的象徵。回到作品上,倒下的樹幹正正代表被閹割的陽具,被剝奪的權力、發言權。更恐怖的是,兩幅畫中的樹幹為同一棵樹,在轉角處中,樹幹被折斷,一分為二,注定不能重生,宣告權力永久的喪失。


問題是誰折斷了我們的樹幹?鄧廣燊分享為了令觀眾在觀看畫作時不至於沈悶,刻意編排畫作的次序,小的畫作就像斷句和逗號,使觀看時的節奏產生變化,吸引人繼續看下去。所以,鄧廣燊在樹幹斷裂之處,安排了一個綠色軍裝的士兵玩具的小型畫作,他透露那玩具是在樹幹旁拾獲的,因而才把它放在兩幅畫之間。但綠色軍裝作為近年最深入人心的形象,不管有意無意,其意思不言而喻。有趣的是,另一位藝術家馮孟忠的作品正好補完剩下來的部分。




長滿牙的肖像畫


和讀書時以存在主義為題的作品不同,馮孟忠面對近年社會上的急劇變化,把無力感和陰暗的情緒轉化成視覺表現力強的木刻油彩作品,部分以發生社會事件時的夜景作對象,以木面丶木衣和木底營造層次感,表現內心的哀傷和抑壓。在入口處旁的「掌權者」(Ruler)可說是與鄧廣燊作品的對話,那個獨特的髮型同樣深入人心,木塊上的每一下刻畫有深有淺,面容像鋸齒般令人望而生畏。


正如食人花那長滿尖齒的嘴,此畫作可視為「長牙的陰道」的象徵,代表閹割陽具的能力。那是一種被壓抑在無意識的恐懼,人們不敢直視,但往往無法逃避。雖然入口處放置了一個盆栽,多少掩蓋了這個恐怖且扭曲的面容,但越掩蓋則越張揚,而作為必經之處,觀眾注定難逃一劫。


誰更不正常?


整個展覽的場地佈置以簡約為主,讓表現力強的作品得以更好地發揮。策展人張寶華坦言其工作方向承繼了新聞工作的經驗,選材上會考慮作品如何呼應社會和時代,以及背後的情感。究竟什麼是不正常?世界變幻無常,面對打壓,權力被奪走,被閹割的人們不就是不正常嗎?這固然是其中一種。但觀乎身邊的人,生活如常,馬照跑,舞照跳,把過往的事情當作從未發生,彷彿生下來已是這樣,這才是更荒謬的不正常狀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