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牛棚藝術公園開幕典禮-牛棚體驗之旅」


1a空間將於九龍城區議會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主辦的「牛棚藝術公園開幕典禮—牛棚體驗之旅」中擔任策劃夥伴,策劃「公共藝術展覽」、「創意彩繪牛工作坊」及一連串公眾活動。

活動開幕典禮將於2019年9月8日(星期日)舉行,並於8月底至9月份舉行一系列公眾參與活動,以慶祝活化後的牛棚藝術公園落成啟用。

1a空間策劃之活動:

公共藝術展覽

日期︰

2019年9月8日至22日

時間:

• 上午7時至晚上10時(牛棚藝術公園)

•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牛棚藝術村)

地點:

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 ;及牛棚藝術村8號室

內容:

12位來自牛棚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藝術單位及本地藝術家將以公共藝術品及公共藝術體驗的方式,在新落成的牛棚藝術公園內呈現對公共空間的想象。

參展名單包括(按筆劃排序):

• 1a空間

• 王振榮

• 何紫君

•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 香港盆景協會

• 陳漱石

• 陳廣華

• 蛙王(郭孟浩)

• 黃志輝

• 銀青乒乓

• 錄映太奇(代表藝術家:陳敬元)

• 鍾惠恩

費用︰全免

創意彩繪牛工作坊

日期 :

• 2019年8月31日(第一、二節) • 2019年9月8日(第三節)

時間:

• 上午11時至下午1時(第一節) • 下午3時至5時 (第二節 ) • 下午3時至5時 (第三節)

地點:

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4號1a空間(第一、二節)

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2號(第三節)

內容︰

導師將介紹簡單的繪畫技巧,讓公眾一起製作屬於自己的立體牛雕塑,紀念死去的牛隻。成品會一併展出,成為一個共同創作。

費用︰ 全免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7ir4eyQrJU1FDLhF7 • 截止報名日期 :2019年8月30日 • 歡迎即場登記 • 名額有限,先報先得

其他節目及活動:

創造你的牛棚布 -藍染創作工作坊 指導團隊: 片藍造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下午3時30分

地點: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2號

內容︰

大嶼山的藍染工房將會準備一系列的牛棚附近視覺元素所做成的圖案給參加者選擇最喜愛的圖案,再運用型糊染的方法合做成一幅自己心目中的藍染掛布。

費用︰ 全免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bMZYcZh1SS6JoD1ZA • 截止報名日期 :2019年8月30日 • 歡迎即場登記 • 名額有限,先報先得

社區大舞會 演出單位: 銀青乒乓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下午4時30分

地點: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露天空地

內容︰

新公園,新風景,社區舞會,不分年紀,由舞動所能導師丸仔及銀青乒乓帶動,街坊自由發揮,隨喜手舞足蹈。

費用︰ 全免

飛吧!臨流鳥,飛吧!(迷你版) 演出單位: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

• 下午3時 • 下午4時 (每節大約30分鐘)

地點: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牲口棚遺跡(紅磚柱區至水井)

內容︰

前進進翻開二十年前的文本,讓廢地重生成的藝術公園成為雙重的考古現場,在舊紅磚柱和老水井之間,重訪或對照不同年代的我城記憶,在時間的迴廊再尋臨流鳥的身影。

文本:陳炳釗 導演:陳冠而 演員^:陳子豐 羅正心 梁家銘 梁雪華 梁雪妍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允准參與是次活動。

費用︰ 全免

充氣跳跳玩樂區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休憩草坪

內容︰

牛棚藝術公園的一片草地上設有充氣跳跳牛,讓小朋友坐上充氣牛上親親大自然。

*只適合10歲或以下兒童參與,建議家長陪同

費用︰ 全免

牛棚歷史故事導賞團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

• 上午11時30分 • 下午1時30分 • 下午4時30分

地點:

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新山道近中華煤氣鼓入口)

*請於導賞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達集合地點

內容︰

由專業導賞員帶領遊歷牛棚藝術公園以及前方用地,親身感受牛棚珍貴遺蹟,了解歷史發展到現今活化故事。

導賞語言︰粵語(可提供英語翻譯,只限網上報名申請)

費用︰ 全免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TX6RUfYWmBnRVXHk8 • 截止報名日期 :2019年8月30日 • 歡迎即場登記 • 名額有限,先報先得

模擬屠宰體驗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2號室

內容︰

在牛棚大屠房裡拆解一比一的牛隻裝置,透過展板及道具將當年牛房的屠宰過程用簡單生動的方式呈現眼前。

費用︰ 全免

《社區地圖工作坊》手稿展覽

日期 :2019年9月8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 牲口棚遺跡(紅磚柱區)

內容︰

為發掘和推廣牛棚及鄰近社區的魅力,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及九龍城區議會於2018年暑假,邀請公眾與藝術家從牛棚出發探索九龍城區,並即場進行速寫。作品其後製作成一份社區地圖,為大家導覽牛棚及周邊的社區特色。

費用︰ 全免

牛棚歷史展覽

日期 :2019年9月8日至22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1號室

內容︰

身處於牛棚裡探究從19世紀至今百年,牛棚的歷史變化,了解當時牛棚的運作和種種故事。

費用︰ 全免

牛棚體驗之旅 紀念印章

日期 :2019年9月8日至22日

時間:上午7時至下午10時

地點:土瓜灣新山道39號牛棚藝術公園

內容︰

紀念印章臺將會設置在牛棚藝術公園的各個角落,歡迎公眾人士索取印章紙,一同尋找牛棚藝術公園獨特的建築特色。

費用︰ 全免

 

關於牛棚藝術公園

俗稱「牛棚」的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於1908年落成,一直用作牛隻檢疫和屠宰中心,直至1999年停止運作,是本港碩果僅存的戰前牛畜屠宰中心。「牛棚」前方用地其後於2001年改建成牛棚藝術村,租借給藝術團體或本地藝術家作工作室,並不時舉辦藝術活動。2009年,古物諮詢委員更把整個「牛棚」評為二級歷史建築。2013年,九龍城區議會建議推展「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九龍城區)—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為區內提供更多公共休憩空間,成為現今以文化和藝術為主題的牛棚藝術公園,將歷史建築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牛棚藝術公園的資料,請瀏覽︰https://bit.ly/30uNfBq

參與計劃藝術家/機構及策劃夥伴(按筆劃排序)︰

1a空間

1a空間自1998成立,由一群香港藝術工作者發起及組成,是一個非牟利的視覺藝術組織,目標為推動香港及國際當代視藝的創作及探討。經過多年來的努力,1a空間已發展成香港主要的當代視覺藝術機構之一。迄今,1a空間已製作及策劃超過一百四十個展覽和活動,當中包括國際交流、文化節、社區互動藝術、藝術教育、藝術賞析、藝術評論和出版。1a空間的營運資金主要來自資助及捐獻,部份行政費用來自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機構網址:https://www.oneaspace.org.hk/)

Meyou Production

Meyou Production成立於2017年,業務範圍包括平面設計、活動策劃及市場推廣。現時主要客戶為本地文化產業機構和非牟利團體(包括︰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協康會、保良局、香港文化節、藝術發展局等),亦多次為商業機構(連卡佛、香港寬頻人才基金)策劃員工培訓/義工服務,回饋社會。2019年亦將與本地文藝機構合作,協辦青少年創意活動,推動大眾對創意產業的認識。

王振榮

王振榮(又稱榮哥)於1972年至2003年,在香港鑄造廠任職鑄造師,並兼任行政職務,歷年旅遊走讀世界各地,足跡遍及中國及歐美加各洲。2001年至今,榮哥於香港牛棚藝術村一號工作室,從事各項個人藝術創作,及傳授製作玻璃畫、陶藝和鎔鑄雕塑工藝等活動。同期更出任香港各大中院校駐校導師,及國內鋼廠鑄藝顧問,資歷豐富。

片藍造

片藍造是一所致力讓人們理解生活日常原理的布類染色工作室。 我們相信 ‘染色’是人類生活很常遇到而必需要的生產過程,從染布中學習正正讓人們能重新了解生活品製造的過程及背後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何紫君 何紫君((Ho Cecilia)生於香港,2009年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學士畢業,翌年於同校修畢中國語文及文學碩士課程。畢業後成為藝術工作者, 2011年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及藝術中心開設2Bliss工作室,作繪畫及多媒體藝術創作。 何氏曾於香港,廣州及台北舉行個人藝術展覧,亦曾與不同機構作藝術合作,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明愛及香港青年協會等。2016年起專注發展社區藝術,為康樂文化事務處策展“第六屆藝遊鄰里計劃:石頭都會笑”社區藝術展覽。2017年亦開始營運社會企業項目“藝術上牆”。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創立於1998年,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年度資助的專業戲劇組織。

自2001年遷入牛棚藝術村後,致力創作與交流,為本地藝壇提供非一般的創作土壤。

香港盆景協會

成立於2011年,目的推動香港盆景藝術發展。活動包括:舉辦盆景展覽、舉辦與盆景有關的藝術展覽、舉辦工作坊等。

陳漱石

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視覺傳達(榮譽)文學士(攝影),自由攝影創作人。曾於法國留學。游走於寫實和抽象之間,作品多以高對比黑白的方式呈現背後的強烈意念。

陳廣華

1993年第三屆中大校外課程水彩畫文憑畢業,經歷油街時期,過渡到牛棚的獨立創作者,視覺藝術家,主要媒介為繒畫與映像多媒體創作。

蛙王(郭孟浩)

蛙王(郭孟浩)(生於1947年)是香港最具代表性和活力的藝術家之一,是先鋒概念和行為藝術家,自60年代末以來便一直突破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界限。蛙王早年隨新派水墨畫大師呂壽琨研習水墨畫及書法,是中國當代藝術家中,最早探索使用水墨為工具來表達概念的藝術家之一,將水墨用行為、或作為物料的方式,融入多媒體裝置及表演藝術之中。蛙王將東西方哲學、宗教和概念以獨特方式融合,從他的作品中,可見傳統研習成果中混雜多方位元素,為其當代作品帶來嶄新視野。

受到周遭環境的啟發,蛙王的創作和表演不受藝術形式約束,觀眾、藝術家、藝術作品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蛙王秉持「藝術是生命,生命是藝術」的哲學,所有東西都可作為創作原材料:人物對話、餐牌、照片、事件、香港各區,以至無盡在翻譯中流失含意的喜劇習語。他於面向皇后大道的圍牆建起的一道塗鴉墻,融合特色圖像元素和獨創的「三文治字體」(中英文字體混雜交融),遊走在戲仿和諷刺之間。「愛、融和、歡喜」、「愛、如意、興隆」等字詞佈滿牆上,與蛙王帶著微笑青蛙標誌並列,創造出充滿活力、獨特性、豐富多彩的典型蛙王作品。

蛙王在「塗鴉牆」上的大小生活照,將藝術家與行人連繫-藝術家和觀眾與蛙王並肩站立,巧妙地將行人畫進他的互動「蛙托邦」。他是一個將人和文化連繫起來的大師,,通過率性與幽默連接不同的文化。

自 1967 起,蛙王已在全球超過3,000個藝術活動上展覽自己的作品及表演,包括他在第五十四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展出項目。2015年12月,香港視覺文化博物館M +邀請蛙王於長城重塑其於1979年的「膠袋項目」,此項目被認為是首項出現在中國的行為藝術作品。蛙王榮獲不少國際獎項,他的作品廣受博物館、基金會及私人收藏家收藏,他的每件作品均體現出在其概念構建下的烏托邦。

黄志輝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工作室位於牛棚藝術村N1室。主要從事多媒體創作,也涉獵漫畫,繪畫,裝置等媒介。

近期參與活動包括:漫畫聯展《漫畫刁民》(PubArt Gallery ,2013),漫畫聯展《畫清界線》(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2014),《正空間16人展》(正空間,2015),《文學串流多媒體展覽:文本中存在或不存在的香港記憶》(動漫基地,2016),《黑左右白》(正空間,2016),《離地》(正空間,2017)。

銀青乒乓

“銀青乒乓” 是個獨立的社群藝術計劃,旨在以藝術動力 ,建立銀髮及年青人對話平台,像打乒乓一樣,雙向的,平等的,身體力行的,輕鬆好玩,沒有壓力而尋常的。

“銀青乒乓” 希望以多元的工作坊、藝術活動及展覽,為銀髮提供新鮮的藝術經驗,重新開動好奇心、想像力及創作活力,強化銀髮的主體,享受表達,實現Creative Aging。

“銀青乒乓”也旨在發展/發現銀髮素人藝術家美學,認為銀髮有獨特的生命狀態、感性、經驗及故事,可會有一種獨特的、有別於傳統專業藝術家的美學,如何評價素人銀髮的藝術作品? 可有另一套不同的觀賞角度及視點? 本計劃也希望可以透過跟銀髮長期的相處及觀察,以第一手的資料,歸納出可以共享的理路。

本計劃由俞若玫策劃,特此感謝所有捐助資金的朋友。

錄映太奇

錄映太奇以香港為家,為非牟利藝術團體,專門推廣、創作並保存橫跨不同語言、形式和媒介的錄像及新媒體藝術作品。自1986年成立而來,錄映太奇已從最初的錄像藝術家聚會,日漸發展成為今時今日的國際媒體藝術網絡,鼓勵媒體藝術家透過其跨領域的藝術創作和交流平台去探索、研究並關注社會上各項與民生、文化及歷史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

(機構網址:http://videotage.org.hk/web/)

錄映太奇代表藝術家:陳敬元

陳敬元是一位香港的跨媒體藝術家。他共同創立媒體藝術團體-極光導賞團,奮力建立一個極端的異托邦。他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地展出,包括HOME(曼徹斯特)、PHOTOFAIRS(上海)、大館(香港)、ARTnSHELTER(東京)等等。他的錄像作品《Invisible Rock》曾獲第19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公開組特別表揚。他的創作通過視/聽科技關注類比/數碼訊息,著重神話/宗教與流行/次文化的荒謬與曖昧。

鍾惠恩

09 年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畢業 , 從事雕塑創 作,透過作品探索事物的本質和城市的生活狀態。 曾參與藝術項目包括「邂逅山川人」、「土炮遊樂場」、「後桃花園記」、「這麼近那麼遠 - 香港和 英國之間的某處」、印度孟買藝術家駐留計劃「[en] counters 2011」等。作品「水泥乒乓球枱」於藝術 推廣辦事處「公共藝術計劃 2015」獲選。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