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而立》- 公開招募 : 由藝術家、策展人,及研究員組成的三人藝術團隊



1a空間現正就第一屆《藝術而立》公開招募藝術團隊,每隊須由一名藝術家、一名策展人,及一名研究員,共三人組成。我們旨在為處於職業生涯中期的藝術家持續舉辦一系列的個人展覽和編撰學術刊物,以回應香港缺乏生涯中期回顧展,以及本地藝術研究和記錄的現況。是次計劃將會向公眾展示藝術家的創作歷程,以促進和鼓勵長期的藝術實踐。與此同時,我們希望藝術家、策展人和研究員在創作交流的過程中,能重新思考不同參與者在策展上所扮演的角色,並探索不同展覽形式的可能性。


是次計劃將為由藝術家、策展人,及研究員組成的三人藝術團隊提供場地及出版支援。成功申請者將於2022年初在1a空間的畫廊舉辦個人展覽,並出版藝術家專著。藝術家將與策展人緊密合作,屆時展覽期望能完整地呈現出藝術家多年的創作歷程,並展示藝術家如何反思、否定,繼而重新建構不同的創作理念。我們旨在策劃一個具連貫性,題材豐富多元的回顧展,更視策展研究爲核心元素之一,以填補大型公共機構和商業畫廊之間的空隙。在展覽進行期間,我們還會舉辦一系列的公共藝術項目,如 : 藝術家講座及導賞團等,並邀請公衆與藝術家、策展人,和研究員進行互動交流,以展開更多延伸討論。


為了讓展覽能更進一步紮根於本地藝術研究,獲選的研究員將負責撰寫一系列以參展藝術家為中心的學術文章。專題文章應包括,但不限於介紹性文章、藝術家簡歷、藝術評論文章、藝術品圖像和展覽現場影像。計劃所出版的學術著作希望能跨越展覽及相關活動的時限性,成為長遠的學術資源,有助於本地藝術研究。

成功申請者將獲得:

- 行政及場地支援

- 出版支持 (包括書本設計、藝術作品和展覽相關的攝影支援、ISBN註冊、編目等)

- 每位參展的藝術家、策展人,和研究人員將獲得創作費

- 媒體及推廣支援


申請資格 :

- 申請人現時須在香港居住及工作,或者須是於海外居住及工作的香港藝術家、策展人或研究員。請注意本計劃將不會為從海外到訪的成功申請人提供旅費及住宿津貼。


- 我們尊重藝術家、策展人和研究員們各自對於藝術生涯進展的定義。以下每個藝術崗位的申請資格是根據一般藝術界別的發展目標大致劃分,並非唯一標準。有意參加的團隊須於申請中展示各個成員如何符合以下條件,或具備其他相等於以下列明的相關經驗 。


o 是次計劃旨在招募處於職業生涯中期的藝術家,申請人須具有至少10年的藝術創作經驗、曾參與本地及國際的個人和團體展覽、曾參與本地或國際的藝術家駐場計劃、積累一定數量、能展現藝術家個人創作發展的作品。

o 申請的策展人須於最近10年積極從事本地或國際策展項目。

o 計劃研究員須具備學術出版經驗,或具備相關的學歷資格。


申請方法:

有興趣參與的藝術團隊只須遞交一份申請文件。文件必須為PDF格式、不多於20頁,並包括以下內容:


1. 藝術家的履歷:列出自2016年舉辦過的展覽(最多十項)

2. 藝術家的作品集:藝術品和展覽,並附上文字和圖像說明

3. 策展人的履歷

4. 研究員的履歷

5. 一份申請團隊陳述:陳述須描述個人展覽和出版藝術專著將如何促進各人的事業發展,以及說明你的團隊對是次計劃的期望與目標。陳述中可選擇回應以下相關問題:為何三人會選擇組成藝術團隊?三人希望創作一個怎樣的回顧展覽,以及如何加深公眾對香港藝術發展的認識?

6. 策展人的作品集:列出至少兩項策劃過的展覽

7. 研究員的寫作樣本:附上至少兩份寫作樣本


- 由於頁數有限,我們鼓勵申請人以網站連結取代長篇幅的文字。

- 每位申請人只能參與一份申請。

- 每隊須派一名代表於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下午7時或之前通過電子郵件將申請文件遞交至info@oneaspace.org.hk (電郵標題:《藝術而立》公開招募申請)。


甄選過程:

所有申請將由1a空間的代表和策展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核。大會將根據申請者在藝術和學術領域上的成就,以及展覽對申請人事業發展的助益,進行甄選。 而公開招募的結果將於2021年12月底公布。


*如中英文版本有差異,以英文版本爲準。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