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正 | 在 | 空間 

        自2019年8月,香港非牟利藝術機構1a空間與基督教崇真中學的合作正式開展。在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下,計劃希望能為藝術家及學生提供交流的平台,激發更多創作的可能性。是次合作將兩位本地年輕藝術家——岑愷怡、凌中雲帶進校園,讓他們以工作坊及定期駐校的方式,領導同學們一同探索、交談、創作、實踐。

隨著校園內的交流部分完結,同學們、兩位藝術家、1a團隊聯同崇真中學兩位老師,於去年10月至11月,在1a空間的實體空間中實現了成果展《正 | 在 | 空間》,以展示計劃期間學生的創作及藝術家們的個人回應作品,作為計劃的小總結。而是次的《正 | 在 | 空間》網上展示將為成果總結的第二部分,當中不僅會於網頁空間內再次呈現展覽作品,更會有同學們的創作過程紀錄,希望可以將其間不同的故事與記憶更完整地拼湊起來。

        但或許比起一同製作出實質的成果,是次《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中更重要的是藝術家與學生們共同體驗的過程。相對於「老師」與「學生」的關係,藝術家和同學更像「伙伴」。工作坊與日常駐校期間,岑愷怡、凌中雲除了教授藝術創作的技巧,更會重視交流個人經歷、想法、生活,而這正正與創作是密不可分的。希望計劃的最終回——《正 | 在 | 空間》網上展示,能整合及留下一同互動和轉變的痕跡。

         由一系列的工作坊至展覽,藝術家岑愷怡、凌中雲特別選取了「空間」這個主題作為貫穿計劃的主軸,以介紹不同的藝術媒介及相關意念「空間」是一個有趣的意念 —— 它既是日常生活的常用詞,也在有關美術研究中經常出現的概念和詞彙。「空間」這觀念往往沒有很清晰的介定,在不同的領域裏,其內涵、面向或使用的方法很不一樣。

        岑愷怡的工作坊「一步一印 — 關於空間的幾項考察」正希望通過動手實驗三維媒介石膏倒模,引導同學探索「雕塑空間」、「公共空間/私人空間」、「真實空間/虛擬空間」和「正空間/負空間」等關於空間的美術概念。石膏這個物料外表為純白色,象徵著它的平面空間是空白的,拋開一切對物質的既有觀念,讓同學對空間、形體有更純粹的觀察。在工作坊中,岑愷怡先帶領同學們遊走於校園中,一同找尋用作倒模的一件物件,或是環境的一個區塊、特徵。當同學們選取了喜愛的一片葉子、門柄甚至是地下與牆身之間的一個角落,便將石膏把它們封住製成模具。這時候製成的作品不但將一件真實存在的物件複製下來,同時這被複製的形體卻是在凹陷的「負空間」隱約、虛擬地存在,形成了一個屬於創作者對物件的全新詮釋。這個充滿玩味的練習希望能啟發同學去顛覆對空間的固有想像,體現空間不只能以所「有」的實在物件定義,而更可為「空」白、虛擬、純粹的。

        與「一步一印」相互呼應,凌中雲的「藍曬工作坊」則主要探索平面媒介藍曬,以介紹相對的「圖像空間」,以及延續「正負空間」與「空間記憶」的研習。疫情的來臨雖使學生與藝術家的創作與交流空間由學校轉為家中、網上,但亦無阻同學們進行空間的探索。在工作坊中,藝術家籍此機會引導同學們觀察自己的家,這個似是最為熟悉也往往最為麻木的環境,並讓同學在家中搜尋一張被遺忘但又顯眼的影像或物件作為藍曬的題材。當開始創作藍曬用的膠片,同學便會由觀察空間轉移到仔細觀察圖像本身,然後一筆筆將圖像重新勾勒出來,在過程中將其簡化、平面化。而當最後膠片的圖像轉移到藍曬水彩紙上,圖像空間則會形成有趣的「正負空間」對調 ——本來刻畫出的主體線條、輪廓將呈現為白色,而包圍著圖像的留白背景則顯示為藍色,引發出一個「存在」與「空白」之間的角力。故透過觀察空間和轉化圖像,藝術家們期望同學重新審視影像和空間。

bottom of page